物理网博客
如何把物理学明白?
2014.03.01 2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林

新浪微博

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A组@徐雪洁

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把基础知识做到融会贯通,考试才能游刃有余。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和锻炼应试水平。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骑士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高中物理网@王云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