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选择专项针对性演练
2014.03.01 1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为帮助同学们备战高考,将各种题型都逐步攻克,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为同学们精选了一些选择题,内容包括各个高中物理知识,希望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帮助。

开始做题前,笔者建议大家记录下做题所用的时间,最后把做题做个记录。

(1)质量均为m 的A、B两个小球之间系一个质量不计的弹簧,放在光滑的台面上,A紧靠墙壁,如图所示,今用恒力F将B球向左挤压弹簧,达到平衡时,突然将力撤去,此瞬间

physics

A.A球的加速度为F/(2m)

B.A球的加速度为零

C.B球的加速度为F/(2m)

D.B球的加速度为F/m

【答案BD】

(2)两个质量分别是m1、m2的小球,各用丝线悬挂在同一点,当两球分别带同种电荷,且电荷量分别为q1、q2时,两丝线张开一定的角度θ1、θ2,两球位于同一水平线上,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physics

A.若m1>m2,则θ1>θ2

B.若m1=m2,则θ1=θ2

C.若m1<m2,则θ1>θ2

D.若q1=q2,则θ1=θ2

【答案BC】

(3)如图所示,用恒力F将闭合线圈自静止开始(不计摩擦)从图示位置向左加速拉出有界匀强磁场,则在此过程中( )

physicsA.线圈向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B.线圈向左运动且速度逐渐增大

C.线圈向左运动且加速度逐渐减小

D.线圈中感应电流逐渐减小

【答案BC】

(4)2008年奥运会上,光纤通信网将覆盖所有的奥运场馆,为各项比赛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光纤通信是利用光的全反射将大量信息高速传输.若采用的光导纤维是由内芯和包层两层介质组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内芯和包层折射率相同,折射率都大

B.内芯和包层折射率相同,折射率都小

C.内芯和包层折射率不同,包层折射率较大

D.内芯和包层折射率不同,包层折射率较小

【答案:D】

(5)2006年美国和俄罗斯的科学家利用回旋加速器,通过(钙48)轰击(锎249)发生核反应,成功合成了第118号元素,这是迄今为止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数最大的元素.实验表明,该元素的原子核先放出3个相同的粒子x,再连续经过3次α衰变后,变成质量为282的第112号元素的原子核,则上述过程中的粒子x是( )

A.中子

B.质子

C.电子

D.α粒子

【答案A】

(6)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传播。t=0时的波形如图所示,质点A与质点B相距1m,A点速度沿y轴正方向;t=0.02s时,质点A第一次到达正向最大位移处。由此可知

physics

A.此波的传播速度为25m/s

B.此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

C.从t=0时起,经过0.04s,质点A沿波传播方向迁移了1m

D.在t=0.04s时,质点B处在平衡位置,速度沿y轴负方向

【答案A】

(7)一台内阻不计的交流发电机,其电动势的瞬时值e=10sin50πtV,发电机与阻值为R=10Ω的负载电阻连接.若把发电机的转速增大一倍,其他条件都保持不变,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负载电阻两端电压的有效值将变为28.3V

B.该发电机发出的交变电流的频率将变为100Hz

C.负载消耗的电功率将是20W

D.负载消耗的电功率将是40W

【答案C】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试卷,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最后,笔者给大家一些课下学习建议,并祝愿同学们能够顺利考入理想中的大学。

(1)“题海战术”不可取;不过对大部分的学生来说,(与市重点中学比较)做题还是不够。做题的目的是巩固考点,同学们要通过习题,把各个知识点及其联系彻底吃透,要能在考场上灵活运用起来。

(2)同学们在课下要定期整理自己的错题,最好是按照错因、章节和考点进行简单的归类(做个标记)。

(3)课下做物理题是必须的,最好是有个计划,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物理学习,大家要注意提高效率,强化重点,试卷经常考的,务必要加大复习力度,多投入时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