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电路)
2014.02.28 2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某高中生家长:我女儿物理学的一直不好。上学期打算报考文科,可学校报考文科学生太多,只好考试。她没有发挥好,只好近了理科班。现在学习电路部分,她学的很不好。我觉得她一直都没有找到物理的感觉,对物理也没有兴趣,被动的学习。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一位高中生的母亲。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恒定电路考点见下方的链接地址,这是我们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多年经验的结晶,对您女儿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恒定电路考点总结http://zg.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