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2014.02.28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千呼万唤之下,“华约”、“北约”和“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2014年自主录取选拔公告终于发布。与往年一样,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再次撞车,均为2014年3月1日,考试科目均舍弃英语。网上报名时间均为即日起至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业内人士预计,因为保送门槛提高,今年报考人数预计会增加,我省尖子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考试时间同日,科目均为两门

  “没有办法,我们只能三选一。”昨日,十一中高三学生刘婕说,考试时间撞车,意味着他们的选择范围更小了。

十一中副校长陶勇说,三大联盟加起来有近30所高校,几乎涵盖我国所有重点大学,今年三大联盟同时举行初试,考生的选择变少,但也减少了车轮应考的辛苦。

与往年一样,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均为两门。“北约”同盟考试科目为:理工类考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考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卓越”同盟考试科目为:“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华约”同盟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保送门槛提高,报考人数增多

2014年高考,我省将迎保送生新政第一年,大多数奥赛获奖者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据统计,2013年我省有348人获得保送资格,除武汉外校的150个名额外,有近200人因奥赛获得保送资格。而2014年,我省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将大幅减少。“奥赛保送‘瘦身’后,自主招生自然成为高三生最好的一次加分增效机会,势必比往年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武汉一中校长库路认为,像在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中获奖的学生,一旦失去保送机会,自然会转战到自主招生中去,“可以预见2014年自主招生将会更加激烈”。

据统计,2013年“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报考人数分别达到3540人、2300人和1080人,总数近7000人,2012年总数约为6600人。“由于未获保送的学生也将参加考试,2014年‘三国杀’报名人数将会超过2013年。”武汉市招考办人士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