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联系解决问题的步骤,初步建构竖式
2014.02.28 1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一个环节是本课的重点,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对于学生来说这节新授课是有很大的难度的,特别是初步地建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是本课的难点。老师在在学生列出了竖式后,让学生说说每步计算结果表示什么。我觉得这里可以把每一步的计算的算式写出来:在56的后面可以写上这个算式:28×2=56,在280的后面可以写上这个算式:28×10=280,这样把刚才学生分步计算的思考过程和现在竖式中的计算过程联系了起来,算式比较直观,这样一来更能帮助学生来理解算理,本课的最难理解的地方是搞清为什么280的8要对齐十位,这个一定要从算理上来理解。

在竖式中280直接对齐数位写在竖式中,由于2是在百位,8对齐十位,在竖式中就表示28个十,所以280后面的0可以省略,这个竖式的优化,学生基本都能理解。接着让学生交换乘数的位置来进行验算,在计算时,我发现有的学生就把刚才的计算过程抄了下来,在验算时老师还要多关注学生的错误,可以把错误呈现出来,一起分析改正。

总结计算步骤,得出计算法则。

总结计算步骤时,概括的法则比较难叙述,到底应该怎样叙述又简单,又可以让学生都能说一说呢?

这节课中,我觉得在教学竖式计算的过程时还可以放慢一点脚步,让学生能明白算理,懂得算法,在理解的前提下掌握竖式计算的方法。在后面的练习中老师还要多关注学生的错误,让大家一起来找出练习中学生计算时存在的问题,然后改正。在练习的量上可以稍微减少一点,在本课的练习中完成第1题就可以了,或者再在练习本上做一做第2题,其中的第3题改错,其实是学生对于计算方法的掌握提高了一个层次,可以放在下一节课。经过这一节课的学习,学生初步掌握了计算的方法,这种方法要想达到熟练的程度,需要一个过程,相信经过接下去练习,学生会很好地掌握这一计算技能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