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总原地踏步走,我该怎么学呢?
2014.02.28 0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物理成绩一直都不好,我课本上的基本知识掌握的还可以,就是考试总是考得不理想,一些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还是挺喜欢物理的,在课下也做了不少题,班里有些同学不怎么学,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分数却比我多,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学习物理需要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取消小学英语课能不能救汉语?
花钱在家教中心补课,孩子学习没提高,为什么?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04.teacherws.com/ 小雪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