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些高效物理学习的方法
2014.02.28 04: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学习分享:细心分析,坚持反思
王尚:北京高考复习的一、二模考试浅谈;高考复习有三模吗?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