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文章:几个高效物理学习的建议
2014.02.28 0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高中生活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应该定期做一个的复习,今天你很熟练,还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文章推荐

孩子,谁是你的导航塔
中国学校教育责任之我见,中国普遍缺失的社会教育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