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是后退,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28 0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行,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多翻看自己做过的错题,多分析物理错题。你想一下,如果能把某个模块所有犯过的错误都搞清楚,保证考试时类似错误不再犯,你说,你的模块考试还能有问题吗?
(4)你还可以利用一些视频来给自己充充电,针对考试重、难点,高中物理网制作了很多教学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都是一些一线的名师分享的视频,对你物理成绩的提高一定很有帮助。
在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