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
2014.02.27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物理是我比较喜欢的科目,在课下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看了不少辅导书,班里有很多的学生根本不用功,起码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分数却比我多,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物理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物理学习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章推荐

从人均读书4.25本说开去
分享:物理学习应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
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edu.588.es588 教育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