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学生的心理辅导师
2014.02.27 1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题记:我不是心理辅导师,我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和学生在交流,谈心。我自己认为我在做着一件我不敢设想的工作。心无限,天地宽,我们是否都可以做学生心灵的使者。
心理是什么?是一个人情感思维复杂变化的结合体,是一个持久个性品质嬗变的过程。
我不是心理学家,只是一介草民,普通班主任,学过点教育心理学知识。
昨天晚上,一个学生来找我。“老师,和你谈谈,你有空吗?”他腼腆地说道。
“完全可以”义不容辞的那种感觉,我深知:和学生交流本身就是班主任的工作;再者,学生能主动找你,推心置腹地自报家门,那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信任,是班主任的荣幸;也是我们教育效果升华为质变的绝佳时机。
我们坐在小办公室,门口象征性地挂着一个招牌:心灵驿站。
我们需要一种氛围,心灵沟通的宁静和淡然。
“老师,自主招生没有过去,比较烦,怎么办?”他的声音小的出奇,完全没有了男孩子的阳刚。
“O(∩_∩)O哈哈~,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呀!”我故作镇静,“自主招生考试是为那些偏才,怪才准备的,你不偏不怪,各方面都很优秀。考试没通过不是你的错,只是自主招生考试不适合你而已。一年,真正能过自主招生考试的人不多。不信,你看看和你一块去的理科考生过了几个?!”
他想了想,有些顿悟。
“物理奥赛,自主招生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值吗?”
“值,当然值”,我不假思索地说道,“所有的付出在乐观的人看来都值,但价值的大小却因人而异。最起码,它开拓了你的眼界,训练了你的思维,提高了你的认识,培养了你的能力。这些东西是没有参与的同学永远达不到的高度。”
“老师,我耽误了那么多的时间,还能赶上吗?”
“能,绝对能。我相信你的实力,高考是靠实力说话的,好比足球是用脚和脑子踢一样。你的时间是耽误了一些,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但是,你要相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你的基础知识足以应付人世间被默认为最公平竞争的高考。你还要相信:在二流的学校,你绝对是一流的学生。况且,挫折本身就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没有经过寒流的抽打,你的血液里,你的骨髓里就不能生长出抗争的细胞,以后,靠什么去温暖爱人冻僵的脸庞和手指!”
他,眉宇间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老师,你看好我的将来吗?”他继续发问。
“看好,绝对地看好。我非常相信我的学生,这点自信我还是有的。你只要静下心来,你的前途会很光明、很灿烂。我以前的学生有许多你这样的情况,他们不都过来了吗!现在他们中间有很多的硕士,还有北大的博士。”
他笑了,看得出是一种释然。
大道理,我无须多讲,90后的孩子已经站在了我们的肩上。
从学习说到生活,从现在说到未来。谈话的氛围由严肃变的活泼,谈论的话题由学业变成人生。
他的心情平静下来了。
最后,他走了,携带着我的祝福和些许的满足!
心与心的交流,只要,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我们都是伟大的心理教育学家。
心与心的交流,只要,我们诚意做学生的挚友,我们面前的冰山都可以融化。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