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提高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进
2014.02.27 04: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习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静心地观察,要去学习,要去模仿。

文章推荐

浅析:家长要预防孩子的假期后学习不适症?
学物理上的几点建议和技巧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