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是后退,我该怎么学呢?
2014.02.27 0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呢?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赵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