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不能死钻牛角尖儿,应该讲求方法
2014.02.27 0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高中生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文章推荐

微观点分享:大家怎样才能把物理学好,考出高分
高考物理复习的五点经验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