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总原地踏步,我该怎么学物理?
2014.02.27 0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物理是我的弱项,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可在考试时,很多物理定理定律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不少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高中生学物理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章推荐

在线教育如何惠及更多人
学习励志名言分享,为高中生们加油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徐宏兵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