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星期交流会的感悟
2014.02.27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26-收藏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多去问,多和周围的同学或老师交流。

高中生要注重课外的彼此交流,也要及时问老师自己疑惑的问题。高中物理知识抽象,理解、彻底搞扎实有一定难度,我们尽量通过多种模式来学习和巩固,不能把学习拘泥于课堂听讲和做作业。高中教学节奏很快,同学们课下要相互帮助,共同培养良好的学习气氛。

高中生

●物理错题一定要精心整理。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倘若你自己错题本整理的不是特别好,笔者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各地教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复习资料。其他同学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物理网也欢迎大家踊跃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大家要利用好网上免费视频资源,辅助学校课堂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物理的发散思维非常重要,如何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物理知识和解题思路呢?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是利用免费的网络教学视频。国内很多老师都会发布视频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56网、土豆网、爱奇艺网等视频网站。高中物理学习要开放,大家要从更多的好老师身上去学习解题思路。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最后还有一点儿,是给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写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