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是原地踏步走,请问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27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否则只会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