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物理总考不好,如何应对?
2014.02.26 2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总是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