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内地三所大学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
2014.02.26 23: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5日报道,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30门学科排名榜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三所中国内地大学进入前20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是由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排名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学科排名,被公认为世界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

  据悉,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各自至少有一门学科入围。

  清华大学的材料科学学科排名第10,超越了哈佛、加州理工和普林斯顿大学。此外,清华大学的化工、电子、机械、环境、土木和统计学名列世界前20。

  而在最新排名表中,北京大学化学学科排世界第15。复旦大学的哲学和政治学入围世界前20榜单。

  QS研究总监本

索特先生说:“这些排名说明了中国过去20年在高等教育的显著投资计划正在开始获益。”他说:“中国大学的成功也与全球势力均衡的大转向相吻合。亚洲的大学机构逐渐兴起,并对美国、英国的学术机构形成有力竞争,尤其是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方向。”

  QS中国发言人张巘博士补充说:“这些中国最顶尖大学在一些优势学科上开始快速赶超欧美顶级名校,对目前中国由劳动密集型成功转型为技术知识密集型经济,会起到长期而又巨大的积极作用。”

  报道指出,在化学、土木工程、电子工程的学科排名上,亚洲的大学占据了世界前30名榜单中的10个名额。在机械工程的学科排名上,亚洲则占据了8个名额。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5大工程类和技术类学科中均位列世界前10。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入围了计算机科学世界排名的前20名。

  目前,哈佛大学仍是世界最全优的大学,在30门学科中共有11门学科排名世界第一,比麻省理工学院多两门位列第一的学科。

(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