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还是应该懂点诗词格律
2014.02.26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一话题的提起,源于2012届理科班的两位学生,一位是高菡卿,一位是刘洋,这两位同学对古诗感兴趣,不时写点古诗,填点古词,让我指点,提意见。说来惭愧,一是讨厌格律,二是缺乏钻劲(其实学过古汉语、音韵学、训古学,诗词格律也曾了解过,但没有细探,也没深究,也极少实践),所以,往往只能就意境、用词上给他们提点浅见,逼得没法,只好在“中华语文网”“中国文学论坛”和“品乐堂”上发贴,请求专业人士给予指导,再把指导意见反馈给两位学生。这样一来,一是不及时,二是学生也有些没有说出的看法。
鉴于此,笔者硬起头皮,试着将热学到的点滴,对两位同学所写的三首诗进行非专业的评点:
先将高菡卿所填写的词附录如下:
阮郎归
南国花雨南国人,南国雁望北,南国春愁润馨灯,馨温灯不温。
烟绕枕,浅影纷,香醉醉断魂。袖带珠帘夜铮铮,凝神又伤神。
查了一下《阮郎归》的格式,具体如下:
《阮郎归》四十七字,上下阕各四平韵。
中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中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
平仄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中”是可平可仄之意)
阮郎归属平韵格,共八个韵。高菡卿所填的词,选的是“真、文”韵,“北”字显然不合韵,既非“真文”韵,又非平声;其余的“人、温、纷、魂、神”合韵,“灯、铮”虽为平声,但属“庚、青”韵,也不合韵。当中也还有字不合平仄的。
再将刘洋所写的两首词,一首诗照录如下,试作评点。
江城子·故三国·蜀
戎马半生愁千肠,故国亡,乱贼猖。桃园结义,英雄战无双。青梅煮酒论帝王,自相让,未犯上。
白帝托孤逝他乡,志未酬,思北方,英雄儿女,挥泪念故乡。遍得仁义天下施,留青史,两三行。
江城子·忆梦秋月
深夜无眠独倚窗,梦犹在,月彷徨,已是秋夜,怎能不心伤?月挂钟楼无人赏,尚毅门,更是荒。自君别后,夜夜泪断肠。只愿诸君皆安康,苟得闲,莫想忘。
船长颂
纵横七十年,当居四皇首
一步可登天,无欲无所求
英雄纵刀去,谁解千古愁?
魂归大海故,芳名百世留。
(仅以此诗致逝去的大海贼爱德华·纽盖特)
先说两首《江城子》。
我查了一下,《江城子》格式如下:
江城子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仄平平,‘韵’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仄平平,‘韵’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韵’
双调七十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五平韵,一韵到底。()内的字可平可仄。结尾有增一字,变三言两句作七言一句的。宋人多依原曲重填一片为双调。
以此观第一首,仅从五平韵来看,上阕合韵,下阕“酬”不是平声,也不合韵。其他字不合平仄的也不少。
第二首《江城子·忆梦秋月》意境与用词不错,但格式完全乱套。
从双调来看,只有上阕,下阕不完整。全词本该70字,可这首词只有57字,少了13字。若从“荒”字切开,上阕是完整的。但下阕就不完整了,而且句子、字数也与词谱不一致。
再从格律来说,上阕多的不说,单说五个平韵,只出现了“窗”“徨”“伤”“荒”为平韵,“在”既不押韵,也不是平声,也就是说是出律的。下阕句子、字数不对,且不完整,不作分析。
看来刘洋只顾表情达意,而没依谱填词,这当是造成错误的原因。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推荐:物理学习别原地踏步
学习方法与习惯的改进
同学们要多做反思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