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原子物理学学得不好,我该怎么办?
2014.02.26 19: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总没有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尽管如此,学习这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学好这里,同学们要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学习励志名言分享,为高中生们加油
课下学物理应侧重基础,注重积累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小雪;笔者系物理网编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