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基础差,请问如何改变?
2014.02.26 19: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韩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