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学生们珍惜你拥有的美好青春
2014.02.26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佛家 “三世因果说”中有这样一句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这句浅显却富含哲理、禅机的话能给每个善于思考的人以人生的启迪。假如将“前世、今生、后世”置换成一个人的“过去、现在、未来”,那么,我们就不能再如小和尚念经一般有口无心地戏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之类朴素而又真挚的警世恒言。 亲爱的同学,你可曾留意疼你爱你的双亲?假如他人父母的成功离你距离遥远,不能拨动你的心弦,那么,请你仔细打量你的父母。我丝毫没有指责他们之意,更不允许你有半点不虔敬于你的至亲。请看看你爸爸被生活压弯了的脊梁,被雨雪冻伤了的手脚;请看看你妈妈被岁月漂白了的头发,被风霜吹皱的脸颊。再听听夜深人静那伤感的幽幽叹息,那送你上学时再三叮咛的谆谆话语。亲爱的同学,为什么他们要你勤奋,为什么他们要你努力,办什么他们要你认真学习,为什么他们要你一定争气?我想除了他们对你美好未来的企盼,也一定含有他们对于青春年少的眷恋与悔意!如果,你和父母用“年少”作为聊天的话题,你得到的答案并非百怪千奇,而是惊人统一:“假如我还年少如你,我将分外努力,格外珍惜!”
因此,亲爱的孩子们,面对着你们张张充满青春的脸庞,面对着你们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我想对你们说:孩子,今天,你可以选择!
今天,你可以选择梦想。你想有一天驾驶飞船翱翔太空,探索宇宙的神奇;你想有一天,端坐潜艇畅游大海,揭开洋底的秘密;你想有一天,身着戎装,守卫祖国的河山大地;你想有一天,肩披白褂,祛除人间的难病痼疾;你想有一天,奔忙在中华大地将座座桥梁架起;你想有一天,能实验培育出超级小麦、绿色大米……你的美梦犹如火炬,将照亮你人生的前行旅途;更似风景,让你体验到人生的风光旑旎。你也可以“今夜无梦”,那么,没有梦想的灵魂,注定要收获悔恨,收获叹息,漂泊一生。
今天,你可以选择勤奋。早晨闻鸡起舞,对你那是一种自豪的痛苦。深夜,点灯夜读,对你那是一种骄傲的孤独。你能看到光阴稍纵即逝的身影,你能听到时间悄悄走远的脚步,你也可以日上三竿,会见周公,月挂柳梢,访谈古龙。那么,将如硕鼠一般的懒惰,将把你的一切撕咬的支离破碎,只留给你一个千疮百孔的人生。
今天,你可以选择尊重,尊重他人,可以为你赢得跋涉人生的串串笑声,你也可以选择粗鲁,轻视别人将为你的人生抹上片片阴影。
今天,你可以选择诚实,赤诚之心可以让你拥有展示才华的理想天空,你也可以选择虚伪,如簧巧舌只能让你倍感失去友谊的寒冷。
今天,你可以选择感恩,纯真情愫将让万事万物萦绕你坦荡质朴之心,你也可以选择抱怨,自私、贪婪、嫉妒会让你觉得一切一切都在与你叫板,都在与你做对。
选择了太阳,你将灿烂,选择了乌云,你将黑暗。
亲爱的同学们,请珍惜你拥有的美好青春。可爱的孩子们,请把握你的每次选择。
今天,你可以选择许许多多。
未来,许许多多你将无法选择。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