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重视积累过程,不能幻想着不劳而获
2014.02.26 0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难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物理学习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十条励志名言、谚语推荐给高中生
家长朋友,年级排名比考试分数更重要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