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教育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2014.02.26 0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上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学校的发展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目前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如下:
(1)教育投入两极分化。西部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农村贫困地区教育拨款紧张,资金落实也不到位,学校硬软件设备很差;发达大城市教育投入高,学校教学环境好,在硬软件上都存有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办学愈发艰难。原因之一便是人力成本上涨,低工资显然没有吸引力,高校毕业生普遍不愿意到贫困地区支教,不愿意吃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这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的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校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圣旨”。素质教育只是对上级的应付,对很多学校是空谈,学校的第一任务就是学生升学率,很多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保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关注。尤其是社会上疯狂的小学奥数补习班,奥数并不适合大部分学生学习,可一些中学竟将其作为升学参考,这种”揠苗助长”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学习兴趣与自信起到负面作用。
的确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可从宏观来看,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国家教育在最近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具有高等学历和专业技术的人才总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上述几点仅是个人看法,难免有所遗漏,还望同行们能予以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中国的教育发展来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文/苏阳;笔者系高中物理网教育组主编,主要致力于中学阶段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外教育发展。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ouredublo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