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我学得不是很好,怎么学呢?
2014.02.25 23: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说明:本文是一位高中生的学习咨询,物理网编辑组做了详细的答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从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具体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文章推荐

教育部表示将健全奥数问责机制
择校问题上家长们要慎重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张力;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