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应该如何学呢?这次模块考没考好
2014.02.25 1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高中生的提问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总没有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生活中接触不到,难理解难消化,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是在探秘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大家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从现在起就要教育孩子享受文化
教育公平:这样的教育会毁了中国下一代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紫诺教育;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