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原子物理学考得很差劲,怎么办?
2014.02.25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来信咨询,高中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是在讲述科学家们在探索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包括实验内容)。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咨询下,我高中物理学得不是很好,需要报班补补课吗?
高一物理很差,我应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小雪;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