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原子物理学我学得很不好,怎么学呢?
2014.02.25 1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来信咨询,物理网编辑组做了详细的答复,我们整理为一篇探究学习方法的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教材的整体思路清晰,就是带领我们剥”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学校与家庭共同来帮助孩子成长
近期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答复
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吴小京;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