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基础差,请问我该如何应对?
2014.02.25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我认为: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同学们别拖着,赶紧找老师去问个明白,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赵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