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物理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4.02.25 1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高中生活高中生活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文章推荐

分享一些学物理的思路
微博精选:名师聊物理学习方法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