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是原地踏步走,我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25 04: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包括每章的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李明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