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一些物理补课经验分享
2014.02.25 04: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不少的家庭请家教老师补课,帮孩子提高考试分数。我们不得不说,社会上大部分的老师能力一般,不能兑现起初辅导效果的承诺。
我教物理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带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来把自己的授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哪个行业也一样,目前社会上大多教学机构的辅导质量都不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提前付费,钱都赚到手里了,教学就放到一边了。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用效果来换得家长的认可与报酬,所以我每次课都会非常尽心的准备,因为没有提分效果就没有收入。
(2)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补习情况。每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便于学生的复习,也很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补习情况。
(3)循环式学习,定期回顾以前的补课内容。高中生课业多,总是学了新知识忘了旧知识,这种情况很常见,前期所学内容适当的提醒,能极大程度强化学生对考点的理解。学生补课情况我都在自己的博客中记录了下来,对我而言,定期把前面补习的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是非常方便的。
(4)预测下次物理考试考题及其重难点。下次考试有什么难点?有什么容易丢分的地方?我会在补课的时候给学生提一下,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复习;在考前写做一份比较详细的重点考试内容预测,如果考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及其类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突击训练,题型和解题思路都研究透了,就不愁考不出高分了。
我接触过很多家长,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就如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要循序渐进,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级轻轻毫无经验的医生,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在孩子的补课上,也是一样,家长们要给孩子补课,要找有经验的、负责的老师。

笔者介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点击这里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