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要注重平时积累,别过分急功近利
2014.02.25 02: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理想,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习物理需要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学习高中物理的几个方法和策略
分享:重视积累,别考前搞突击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骑士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