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应该在哪里功夫?这次月考没考好
2014.02.25 0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物理网编辑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很多学生都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尽管如此,学习这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从电子发现,到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文章推荐

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各专业在京录取分数线
物理网刘援朝:留言板2个学习问题与我的答复
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方老师;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