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的原子物理学没学太透,应该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2014.02.25 01: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问题描述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在生活中也看不到,很难理解,尽管如此,学习这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看课本的同学们同学们要下点功夫,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同学们要多去思考方法,提高自己的效率
需要给自己加油,十条励志名言分享
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骑士;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