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要注意方法的改良
2014.02.25 0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一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高中生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物理网的留言板里,总有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文章推荐

中小学教育决不能唯分论,不能太功利
给自己鼓鼓气,十条精选名人名言警句分享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