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物理学习的一些方法与建议讨论
2014.02.25 0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很多老师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我们学习。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在课下多看课本。在很多物理网的文章中都提到过课下要多看教材,很多知识点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其与其他考点的结合。再难的题,也都是源于课本基本知识,无非是多个物理公式的运用,多了几个研究对象和运动过程而已;同学们在看书时不能只看书,还要结合着做过的物理题来一起分析,尤其是错题。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做题是为了什么?说白了还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要想把做过的题的效果发挥出来,同学们就要对题进行分析,向课本进行“反馈”。这不就是老师们在课堂上经常提到的回归课本吗?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反思做过的习题。自己做过的物理题,尤其是做错的题,要回想一下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错,错在什么地方?以免解答高考同类问题时再次出错,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同学们要认真查找和整理做错的试题,分析病因,对症下药。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