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是原地踏步,怎么学呢?
2014.02.25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地方太多,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李明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