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新入职教师的一些建议
2014.02.25 0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确定写此文的时候,内心也很是忐忑。因为自己参加工作也就是14年而已,本身也是一个年轻的教师,无德无能,不敢对新教师提所谓的建议。仅以自己成长的这几年,总结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
  作为新教师,嘴巴要甜。俗话说的好,礼多人不怪。新教师,走到工作岗位,面对的都是参加工作多年的老师,前辈众多,尽管这即将成为自己的同事,但是,一定要做到嘴甜。张老师好,李老师,我向您学习,王老师,我请教您——试想,如果一个新教师每天都能这样面对自己的同事,他不受欢迎才怪。嘴甜,体现了一种谦虚,一种尊重。新教师不要觉得自己的知识更先进,自己的精力更旺盛,自己的思维更活跃,就不屑于请教身边的人,要知道,这些老教师们,经验更足,阅历更丰富,这是更珍贵的资源。所以,嘴巴甜一点,你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能迅速的融入其中,大家也愿意帮你,让你成长的更快。
  作为新教师,手脚要勤。任何一个单位和集体,都喜欢勤快的人。作为新教师,每天在办公室内抢着提水,抢着打扫卫生,在老师们到来之前,你已经把热水烧好了,提前把窗户打开通风了,老师们看在眼里,肯定在心里,因为你勤快,所以,大家能在短时间内接纳你,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也都愿意帮你,你也会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工作起来就舒心了。因此,手脚勤快,不是吃亏,而是一种智慧。
  作为新教师,心态要正。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热爱它,投入你全部的热情。有的新教师,好高骛远,觉得自己当老师是无奈之选,是权宜之计,老想着有机会跳出去。所以,在工作岗位上,不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而是消极懈怠,得过且过,每天在办公室内唉声叹气,大发牢骚之词。这样,你给老师们的感觉是什么呢?不思进取,不能脚踏实地,学生跟着你上课,真不靠谱!一旦这样的印象形成了,就很难改变了。所以,作为新教师,心态一定要正,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充满活力与激情,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堂,迅速成长起来。
作为新教师,需要修炼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走的路也很长。不要忘了在跋涉的同时,时常回望一下自己的脚印,给自己一份记忆,给明天一个希望。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