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要多反思与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4.02.24 2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觉得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还是挺喜欢物理的,在课下也做了不少题,班里有很多的学生根本不用功,起码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物理学习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章推荐

师生互动:近日留言板上同学们的几个学习问题答复
中国学校教育责任之我见,中国普遍缺失的社会教育
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李明超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