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的教育应该回归立德树人
2014.02.24 2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由于陪一位朋友去看病,在治疗的过程中,偶遇市里一位知名医院的院长,他谈到自己对现行教育的痛恶,他谈到:“我的女儿在上初三,每天都是闹钟叫起,连觉都睡不足;孩子可是正在长身体之时,自己非常心疼孩子,教育究竟咋了?”他接着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放假也就是两天就能把作业做完,之后就去老家捉鱼、叉青蛙、打鸟,直到高中自己书包里还有一副弹弓,那时的学习真的很轻松;而现在的孩子,假期还要没完没了的补课,回家还要没完没了的作业,教育咋了?不行,我在考虑把孩子送国外去。”
他的一席话,又有一次触动了我对教育的“反思”,我们教育究竟是怎么了?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腾出时间来,大量的检测、练习、模拟,真的是“考考考,练练练,分分分”;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整个教育似乎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断提升的也是应对应试教育的能力。就是一些所谓的特长教育或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试进行,为了考试而发展特色;把成绩平平的学生让他们练美术、练体育等,为他们寻找“途径”升学,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只为升学,只为提升“率”。一些名校,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丢掉了教育的本真,迷失了教育的方向。
我只是在表象上罗列了一些教育的情形,其实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也对人才的标准或成才观等,有了曲解,认为只有上“211”、“985”等高校才是成功,只有上名牌、走重点才是成功等等。
那么,我们的教育究竟该怎么办?
其一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在于发掘每个人身上那种一经发挥就能给他带来创造欢乐的宝贵素质和才能。擎天柱和摇船橹,对于不同材质的木料各得其用,各尽其才,都属于成功,没有高下之分,大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正如哈里•杜鲁门总统的妈妈的人才观一样,当总统的儿子与当勤奋乐活的农民的儿子一样成功。哈里•杜鲁门当选美国总统后,有记者到其家乡采访他的母亲。记者首先称赞道:“有哈里这样的儿子,您一定感到十分自豪。”
“是这样。”杜鲁门的母亲赞同道,“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
“他是做什么的呢?”记者问。
杜鲁门的母亲回答说:“他正在地里挖土豆。”
我们的教育要远离世俗功利,要为了人的可持续发展奠基,为的是孩子一生的幸福、快乐,为的是他们当下的快乐与明天的快乐,故而,我们需要回归教育的从容和淡定,安安静静办教育。
其二有所不为为所当为。我们的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要注意合理引导,强力推行规范办学。要学山东,出狠拳,把最基本的事情规范化,诸如按照新课程标准开足开其课程,切实推进素质教育;按照规定的时间上下学,确保学生充足睡眠;规范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等等。向新加坡教育部一样,去年十一月宣布禁止公布考试状元及优秀生名单,包括小六会考,全国会考包括O水准、N水准和A水准等,一令发出,执行不折不扣,教育部和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就不会公布全国状元和优秀生名单。我们的相关部门也一再发文发令禁止炒作状元,可是每天高考成绩公布后,仍是涛声依旧。我们的相关部门真的应该对这些事情要有所为,而对学校具体的教育教学则要少些不必要的“约束”,把教育家办学落实到底,成为一种时尚。作为我们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更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天气,但是我们能左右我们的“课堂”,人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让我们的校园成为师生生命力灿烂的幸福家园。
最后律己前行立德树人。我们教育工作者所从事的事业关乎千家万户,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立德树人,我们率先垂范,自觉践行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敬畏意识,敬畏法律,敬畏历史,敬畏生命;要有明理意识,懂感恩,明责任,会宽容;要有创新意识,要不断学习,吐故纳新,解放思想,敢闯敢试,锐意进取,开拓前行。
我们要在我们平凡的事业上,不断的完善细节,关注每朵花开,上好每节课,规范每个言行,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阔步行走在通向大家大师的幸福的途中!
2013年2月4日 Monday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