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的公德心与责任心
2014.02.24 2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评价一个老师一般都会谈到这个老师的责任心。它主要指这个老师对所教的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的关注程度。其实,责任心是老师的一种职业本能——一般的老师都有责任心,只不过有强弱之分罢了。
现代企业管理和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中,还有一种传承和宏扬传统美德的提法很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即提倡一个人要有公心。公心指的是一个人对整个企业发展的关注程度。一个企业的职工只有责任心,即只对影响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感兴趣,而对整个企业发展、企业声誉全然不闻不问,那么这个企业是没有前途和希望的。所以,许多现代企业文化都提倡和倡导一种人品理念——公心大于责任心。
一个人有责任心并不难,因为负起责任关乎着他的工资待遇、升迁荣辱、福利奖金……这种责任心中很大成份是对自己的负责。而难得的是公心,它似乎离自己的切身利益“远”一些,一个企业的发展和荣辱与一个职工的升迁、荣辱没有直接的关系。也许一个企业轰轰烈烈的发展了,可是,某个职工的工资却按部就班地拿着,无论有无公心都一样的报酬。
我们各个学校都有一大批社会、家长、学校、学生都公认的富有责任心的教师。他们为学生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在教育、教学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合格的教师。
但是,我们也非常遗憾地经常可以感受到其他人身上某种高尚品位的缺失——在待人接物和处理大局与小局时那种对公心不经意的遗忘。举几个我们身边常常可以感受到的例子:
——大家在一起集体改卷,几个人同改一道题,有的老师一口气改十几本,有的老师只改了几本。为什么?因为,谁改的看不出来,没有名利的付出就不情愿,甚至拒绝和逃避这种付出;
——每次考试结束,都有学生呼吁学校抓一抓考风考纪。那么多有责任心的老师为什么抓不好考风考纪?缺乏一点公心:我监考的不是我教的学生,该对他们负责的是别的老师。所以监考时看报纸、改自己学科的作业、思想开小差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有学生在监考老师的眼皮底下公开作弊。他可以视而不见,就因为这些学生“不是他教的”,是别的老师教的。他们连这点起码的小小的“公心”也没有,当然就更不会想到,每一个学生将来走向社会都要为祖国建设、民族发展去承担责任,他们能不能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有没有这份能力,和我们今天对他们的教育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更没有想到,这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人类都会有他的影响——无论大小、优劣都和今天我们对他们的教育有关;
——每次改卷子,都会发生绝对不应该发生的失误。谁都知道失误给学校带来很多麻烦,甚至会给学生心理带来难以平复的伤害。但,失误依然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原因很简单,改卷子是学校的事,是“大家”的事,是公事,我们的个别教师缺乏了一点儿对待公事负责的“公心”。
缺乏公心意识的表现还有很多,比如表现在日常行为上的对办公室的卫生和学校的环境卫生漠不关心;对学校水电浪费现象熟视无睹;对放学路上学生遇到困难,非班主任老师冷漠地视而不见,不予及时帮助;对学习薄弱的学生的歧视与放任自流等,还有表现在教学行为上的任意违规多留作业、多占学生自习时间讲课、讲作业,这都对学校产生了极其不良的负面影响。
其实,责任心和公心不是矛盾着的两个方面。责任心强应该说是一个老师的优势。但是,缺乏公心的“责任心”会变成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狭隘自私行为。特别是为了自己一个班的名次、分数不惜牺牲学生休息时间甚至学校声誉的做法,都是阻碍我们学校发展的可怕的障碍。
教师是一种职业。但是,我们的老师是干职业呢,还是干事业呢?一字之差,可以让教师的行为失之千里:干职业,就是以“干活挣钱”的心态来对待工作。这时,干活是手段,挣钱是目的。只要目的达到了,手段怎么都行。干事业,就是对理想的追求。这是,挣钱是条件,事业是目的。
希望我们每个老师都满怀公心对待本职、对待学生、对待学校、对待教育事业的时候,就是我们充满了和谐、真诚、善良、博爱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发展的颠峰时刻!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