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周老师摔伤凑药费事件
2014.02.24 2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市教育局办公室给我来了个电话,说是有一家长向教育局反映: 某校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周老师,自己骑摩托摔伤了腿,为了治疗,向全班每个学生索要3元钱。并转达了局领导的要求:必须调查核实,如确有其事,必须退款并给予处分。
我挂上电话,十分气愤:竟有这样无知、无德、无耻的教师!后又思忖:周老师是个好老师,为何有这档子事呢?是不是冤枉呢?
我们一行3人来到学校,调查了这件事——
周老师,今年55岁了,任五年级班主任。他从教三十多年,一向关爱学生,恪守师德规范,深受学生爱戴。就在三个星期前,他从家里骑摩托车,由于山岗地区路况极差,为了赶早到学校上课,不小心摔断了小腿,妻子代他请了病假,须住院治疗。在医院他放心不下全班37个孩子,经常打电话代班主任的李教师,询问学生情况;学生也十分惦念周老师,也经常打电话问周老师什么时候来跟他们上课。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周老师在第三周星期一的上午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上了讲台,孩子们受感动了,这天上课时齐喊“老师好!”,声音很亮,比平时都亮。上午的课,周老师上得很轻松。
午餐后,周老师发现办公桌上有一提水果和一块肉,还有一张纸条,上写着:“希望老师早日健康!五年级全体同学”。周老师很激动,但也觉得学生不应花钱,他估摸了一下,这两样东西花了约35元钱。
下午周老师还要上一节课,他想问清情况后,向学生表示感谢,并退给学生所花的钱,可又一想,退钱也不妥,不能让学生认为老师轻视学生的情意。于是周老师花了60元钱,买了两箱学生喜欢干吃的方便面。
他首先将方便面放在教室门外走廊内,然后走进教室问班长:“你们怎样组织买东西看老师的?”班长说:“我们几个班干部商量着,经同学们举手同意,每人揍1元钱买的。”了解完后,周老师走上讲台,对同学们说:“同学们,感谢你们的关心,两周没见面,我也给你们带来了礼物,下节课是体育课,你们练跳远,大家会练饿了的,练完后吃点东西,行吗?”边说边给每个学生分发一包方便面,孩子们很高兴,接受了老师的礼物,周老师感到很愉快、很轻松。
谁知这一师生情意,竟然使周老师又受了个“伤”——家长告发了,告周老师索要学生的钱,每个学生索要3元!
我们在调查中,想避开周老师,但他还是知道了,他很伤心,老泪纵横地说:“我腿的伤快好了,但我的心受重伤了……”我们宽慰周老师:“这是家长的误会,孩子在家里要钱,没说清楚是同学们自发的,也没有说老师给了方便面,还个情的事,要为学生的尊重您的举动,而感到欣慰。”等等,可是周老师仍是流着泪,直摇头,话在肚子里憋着。
全校教师知道后,议论纷纷,都揣问这名家长的心理:怎么不了解清楚就告状呢?怎么这样去伤害周老师呢?……
前不久,周老师送了一份申请书和病情证明书给我,说是患心脏病,怕贻误了孩子,要求秋季离岗病休。
我想,周老师的心灵的确伤得很重了。我多么想找到那名家长,告诉他:老师再穷,也不会要你的孩子给3元钱呀!

——此事我没作任何加工,写出来让人们去思考一个问题:如今当老师为何会遇上这样的事呢?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