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一定要多反思与改进学习习惯和方法
2014.02.24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问题是我觉得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物理学习我还是下了功夫的,做了不少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的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谈爱在心里
告诉孩子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赵武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