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注重平时积累,不能急于求成
2014.02.24 2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还是挺喜欢物理的,在课下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看了不少辅导书,班里有的学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理想,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做好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章推荐

高中物理应该怎样学才能学好?
物理好难,用找个老师补课吗?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崔哲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