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应循序渐进,讲究效率
2014.02.24 0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多数的理科生而言,物理就是挡在大学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也是能迈过去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2)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3)每一道高考题,都有必要去好好分析。高考原题都是命题者(国内最顶级的物理教师)费劲千辛万苦才编辑出来的,可以说是物理题的最高境界了,大家应该认真对待遇到的所有高考原题,不管是哪个省的,都要彻底吃透;同时,同学们还要通过高考题的分析,掌握下高考难度情况。

物理网的编辑们已经按省市分类,把历年的高考试卷做了整理,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到访。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还要试着对考题做预测,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办法;同时预测也能帮你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并找到重点内容。

(5)学习上同学们别仅仅拘泥于表面,要把物理当做一个分析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做物理题不能仅仅图一个数量,做完后除了对照答案外,大家最好把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和解析过程也想一想。

就到这里吧。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考高分。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