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容器的大小有什么决定?
2014.02.23 2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电容的大小取决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理科生们要注意的是在物理教材里讲到了两个电容公式。

公式C=Q/U是计算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

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这个公式,电阻R=ρl/S;

显然,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前者是计算式,计算起来方便,后者是决定式,公式中的物理量决定了C的大小。

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认真听课的高中生

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1)想把分数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2)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课下做物理题时遇到难题要鼓气勇气,敢于尝试。

(3)除了做题数量外,同学们还要多关心做题的质量。曾经做过的习题中有多少能彻底理解,彻底吸收?

做题是巩固知识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可做题不能图多。做一道题就应该有一道题的收获,同学们尤其要注意从做过的错题中吸取经验教训,哪怕是一个不经意的错误,其实都非常客观地反映了自己知识掌握的漏洞。

参考文章

静电场核心考点逐一解析http://zf.gaozhongwuli.com/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