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向班级学生讨一些教学经验
2014.02.23 17: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验,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当下的高中生比较“活泼”,很多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被学生们“折腾”。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高中生

有些年轻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从老教师那里收获点儿经验和教学技巧,以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做有效果吗?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我觉得这样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还会起到消极的作用。为什么呢?下面,我来给大家说说我的观点。

第一,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慈祥的相貌,与学生交流中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想拥有这些?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第二,老教师在教学上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是新老师的教学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年纪小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让学生们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与其高昂着头,跟着老教师听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吧。别拿着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虚心的问问同学们自己授课中哪里讲得不好?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