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物理学习有畏惧感怎么办?
2014.02.23 17: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班里有不少同学在学物理上表现的特别“急于求成”。有些同学在高一和高二不好好学,总是幻想着高三在努力拼一年,最好考个高分。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之间联系紧密,考题难度较大,对高考生而言,试图在短短几周就想有明显的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毕竟你着急开始用功的时候,那些高一和高二用功学生,也在用功啊,你怎么能保证自己比人家更用呢?

不仅仅是高考生再犯这样的错误,有不少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也有学习拖延症:自己在课下做事不着急,不下功夫,等到考前就开始着急了。

总是习惯性地临时抱佛脚,这些学生还总是想着能在考试中发挥出色,考高分。大部分情况下考试分数并不理想,同学们这样的学习心态一定要调整过来。

做个对比的话,初中物理内容还是很简单的,做个考前突击,可能效果很明显;这是事实,我也不否认。可高中物理知识内容多,体系庞大,前后联系紧密,考题综合,难度不小,临时抱佛脚,急功近利的应试学习模式很难行得通。

笔者希望高中生们能在平时多用功,不要临时抱佛脚,也不要过于急功近利。有几个建议送给大家,如下:

(1)学习上不能急功近利,要在平时不断积累,想把物理学好,重在平时对自己严格自律,多做总结,比他人多付出劳动。如果你需要系统的考点分析,笔者建议你登陆高中物理网,到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我们为您整理好的核心知识点解析。

(2)同学们不要把考场上的一些失误归结为马虎和不小心,物理考试时间很紧,做题细节的处理都源于平时课下自己的做题习惯。要想发挥好,在考场上减少失误,就在课下严格自律,培养还习惯,在平时的做题中认认真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3)课下多和周围同学进行交流,相互学习,也多去借鉴他人的更好的学习方法。孔夫子不就给我们说过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4)课下多去分析自己在考试或作业中做过的错题,总结错因,要善于从做过的错题中吸取教训,查缺补漏,巩固知识。

作者:吴小京;首发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的链接。请尊重作者,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